首页 > 舞弊新闻 >

ACFE | 2020年五大舞弊丑闻

2021-01-19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1-01-19-0.gif


作者:Hallie Ayres; Mason Wilder, CFE

由ACFE China进行翻译,如需转载,请提前告知。


前言


我们都很高兴告别了2020年。这一年,新冠疫情大流行,有不少舞弊者利用了新冠疫情,但并非所有舞弊者都需要利用疫情才能实施一些重大舞弊。我们从众多的案件中筛选出了一些让你震惊的案例。


2020年的混乱似乎没完没了,而且难以预测,更不幸的是——舞弊持续流行,愈演愈烈。在ACFE咨询委员会的协助下,我们盘点了去年的舞弊情况及其对反舞弊行业的影响,挑选出了2020年最令人震惊的5个舞弊案例。这些舞弊案不仅会永远的钉在耻辱柱上,也会为反舞弊专业人士提供警示和对未来工作展开的一些顿悟。


01. COVID-19舞弊对社会的影响

1..jpg


也许,不出所料,今年最广泛、最具影响力的舞弊行为与新型冠状病毒直接有关。随着疫情在许多国家爆发导致大规模停工,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广泛的刺激措施,包括贷款、增加失业福利、直接向公民发放补贴等。


一些舞弊者很快就利用了这些政府刺激计划,而另一些舞弊者则以新冠疫情为前提,从钓鱼攻击到销售假冒个人防护设备、检测试剂盒和假药,实施了大量的网络舞弊和消费者舞弊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8月初,美国因冠状病毒舞弊造成的损失已达1亿美元,其中大量案件源自身份盗窃。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人面临休假和拼命寻求资金,此类案件尤其常见于舞弊者,他们利用窃取的个人身份信息(PII),如社会保障号码(SSN),来申请失业救济金。


迈拉·沃克(Myra Walker)是新泽西州的一名零售员工,她在3月份被迫休假。她发现自己也遭受了这种舞弊骗局的侵害,就像许多其他人在申请失业救济金时发现这些舞弊行为一样。美国劳工部(U.S. Department of Labor)通知她,有人已经用她的名字创建了一个账户,并从今年2月开始使用她的SSN收钱。虽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2019年收到了超过320万份身份盗窃和其他消费者舞弊的报告,但这些数字往往被严重低估,而且毫无疑问,今年的数字会高得多。


在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包括对1.5亿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经济刺激的救助计划后,相同类型的身份盗窃依然盛行。舞弊者冒充政府雇员,向纳税人索取财务资料,企图骗取纳税人的资金,并声称只有这样受害者才能得到他们承诺的资金。


被盗的个人身份信息也成为了通过追踪联系方式的短信舞弊的催化剂。舞弊者设计出伪装成合同追踪者的方案,发送包含恶意软件链接的虚假短信,这些链接会安装在受害者的手机上,从而获得受害人的银行信息和社保号。


虽然身份盗窃和各类金融舞弊是疫情的主要后果,但冠状病毒也使医疗和公共卫生行业成为舞弊者的新目标。今年5月,洛杉矶市检察官起诉Wellness Matrix集团,因为该集团声称销售的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得到了FDA的批准,以及据称可以杀死病毒的“杀病毒剂”。市检察官迈克·弗尔说,该公司“在这些产品上贴上虚假的政府注册号码,伪造虚假的科学研究报告和白皮书来证实他们的虚假声明。” 


在大多数冠状病毒相关舞弊中,骗子都以那些依赖政府援助或仅仅试图保护自己安全和健康的人为猎物。然而,一些企业主犯下了另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舞弊行为,欺骗美国政府。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推出了价值约6500亿美元的小企业工资保护计划(Payroll Protection Program)后,佛罗里达州一家搬家公司的老板获得了近400万美元的贷款,他宣称需要笔贷款足以支付他的公司员工的每月工资。然而,一项调查显示,他的公司每月平均支出约为20万美元。这名男子被逮捕,并被指控犯有舞弊罪,他驾驶一辆兰博基尼豪车,肇事逃逸,这是他用贷款买的车。


美国助理检察官迈克尔·伯格(Michael Berger)指出,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贷款舞弊者越来越普遍,因为该机构的申请太多,以至于它已经停止检查申请人索赔的准确性。这名佛罗里达男子的刑事证词中写道:“在提供贷款担保的正常过程中,小企业管理局和其他任何政府机构都没有检查国税局的记录,以确认申请人是否缴纳了在小企业工资保护计划申请中所列的工资税。


从福利舞弊、贷款舞弊、身份盗窃和非投递舞弊,到假冒产品、远程医疗舞弊、保险舞弊、联系人追踪舞弊和供应链舞弊,舞弊者利用了新冠疫情,这在近年来是前所未有的。


 02. “欧洲支付宝”Wirecard公司丢失了20亿美元


2..jpg


德国金融科技公司Wirecard在2020年6月才迟迟公布2019年财报,披露了有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资产损失,这一消息使该公司股价下跌90%以上,并促使首席执行官Markus Braun辞职。不久之后,布劳恩和其他几名高管因财务舞弊和操纵市场的指控被捕。


Wirecard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支付业务和数据分析服务的销售,一度被认为是欧洲最重要的科技公司之一。2013年至2018年,该公司公布的收入翻了两番,2018年达到近22亿美元。这家金融科技巨头拥有近6000名员工,分布在26个国家,在德国的前30强公司名单上也有一席之地,它一定是认为自己太大而不能倒闭。


在2019年期间,Wirecard公司受到一系列舞弊指控和对其账务处理的调查后,该公司承认从其资产中消失了逾20亿美元。在这一爆炸性消息宣布前不久,Wirecard的市值超过269亿美元,但到2020年6月底,其市值已跌至不到36亿美元。


虽然失踪20亿美元的消息宣布后,Wirecard的价值几乎立即大幅缩水,但该公司的垮台始于2019年1月,当时《金融时报》公布了一项调查,该调查是通过一名检举人曝光的,此人指控Wirecard在新加坡进行了一系列伪造合同和可疑交易。尽管Wirecard否认了这一点,但新加坡当局承诺进行调查,Wirecard的股价大幅下跌。


2019年底,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文件,曝光了Wirecard爱尔兰和阿联酋办事处虚报利润和销售额的报告,坐实了Wirecard在可疑交易方面的声誉。尽管Wirecard否认了这些指控,毕马威的另一项调查显示,Wirecard没有公开足够的信息来完全免除金融时报的指控。


在20亿美元现金失踪后,Wirecard声称这笔钱存在菲律宾的银行账户中,但这些银行否认了这一说法。布劳恩甚至试图暗示Wirecard是舞弊的受害者:“不能排除Wirecard在一场相当大比例的舞弊案件中成为受害方的可能性,”他在一份已被删除的视频声明中说。不久之后,布劳恩辞职,Wirecard申请破产保护,以保护自己免受欠投资者40亿美元的债务。


安永审计师因在Wirecard 2016年至2018年的财务报表上签字时没有独立确认现金资产的存在而面临严重谴责。这一疏忽现在已成为德国一起诉讼的主题,指控安永忽视了被错误处理的价值11亿美元的资产。


目前来看,Wirecard的故事将持续到2021年。


03. 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档案展示了巨大的洗钱案件 


3..jpg


2020年9月,一份提供给BuzzFeed News的泄密文件,并传递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牵连到主要国际银行,包括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在1999年至2017年期间,参与了与寡头、罪犯和恐怖分子有关的超过2万亿美元的洗钱活动。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的报告涉及分析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向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FinCEN)提交的2100多份可疑活动报告。在收到BuzzFeed新闻的大量文件后,ICIJ召集了分布在88个国家和110个新闻机构的400多名记者协助调查使人激愤的材料。ICIJ彻底调查了这2100份报告,但它们只是2011年至2017年向FinCEN报告的1200万份可疑活动报告中的一小部分。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报告指出,尽管有罪的银行因洗钱违法行为而被罚款,但它们在处理交易时没有指明相关方,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只在交易发生后几年才提交可疑活动报告。


摩根大通,美国最大的银行,被发现为马来西亚1MDB舞弊丑闻的关键人物之一转移了10多亿美元,为委内瑞拉一家能源公司转移了200多万美元,该公司涉嫌欺骗政府,是造成停电事故的罪魁祸首,导致数百万人无法可靠地用电。在全面调查确定的2万亿美元总额中,约1.3万亿美元通过德意志银行转移,而摩根大通处理了514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前制裁官员伊丽莎白·罗森博格(Elizabeth Rosenberg)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金融犯罪网络(FinCEN)的档案说明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即大量非法资金正充斥着我们的金融体系,美国银行对代表着美国最隐秘的国家安全威胁的流氓和罪犯起着东道主和推动者的作用。


虽然FinCEN文件揭露了困扰美国金融体系最高层的庞大而猖獗的洗钱文化,但他们也发现了财政部没有能力对每天通过美国银行的数以万亿计的交易进行适当监控的方式。


银行往往会提交数量惊人的报告,以满足监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要求,但这种策略使财政部官员无法筛选出潜在的洗钱案件,尤其是在关联交易发生数年后提交的案件。罗森博格说:“这种不是保护美国免受安全威胁和犯罪的理想方式。


04. 空客“例行”贿赂 


4..jpg


2020年1月,法国航空公司空客同意支付超过39亿美元的罚金,这是贿赂案中记录的最大罚金,以解决来自美国、法国和英国当局的外国贿赂指控。该和解协议结束了近四年对空客指控的调查。雇佣第三方贿赂各国政府官员购买空客的飞机、直升机和卫星,这是空客与竞争对手波音公司持续竞争的结果。


在美国面临共谋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反贿赂条款和共谋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指控后,该公司还与美国司法部签订了延期起诉协议,国际武器贸易条例。


《华尔街日报》在2020年3月15日的一篇报道中记录了空客40亿美元的贿赂和解案,在这篇报道的推动下,多家律师事务所于2020年8月代表股东提起集体诉讼,这些股东声称空客误导了他们,并歪曲了他们从2016年至今的运营情况。


2012年底,英国严重舞弊办公室调查了空中客车公司GPT特种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签订合同的合规问题。该办公室于2016年底对空客展开刑事调查,以回应空客积极参与以贿赂和腐败为前提的舞弊交易的怀疑。


由于严重舞弊办公室在调查后的指控,美国和法国当局加入了调查,最终达成了近4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两国共有21亿欧元流向法国,9.84亿欧元给英国,剩下5.26亿欧元给美国。


尽管空客是这些调查的对象,但该公司在2016年的一次内部审计中发现了可疑商业行为的踪迹,随后启动了调查。空客随后向法国当局报告了这些调查结果——这一战略举措估计为空客省下了近80亿美元的罚款。


在美国司法部宣布和解的声明中,美国检察官Jessie K.Liu强调了在三国合作下调查的国际范围的重要性。Liu说:“这起案件体现了我们的检察官和执法部门与外国同行合作的能力,以确保世界各地的腐败得到最高级别的预防和惩罚。”


05. 瑞幸咖啡的大骗局

5..jpg


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中国咖啡公司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于2020年4月宣布,一项内部审计揭露了销售数据造假的指控。瑞幸咖啡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就成功地在总门店数上超过了星巴克。


这一发现导致瑞幸的股价在一个月内下跌了90%以上,并导致瑞幸的首席执行官钱颖珊和首席运营官刘健被解雇,他们还失去了在董事会的席位。


今年7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的一份文件证实,从该公司在纳斯达克(Nasdaq)首次公开募股(IPO)开始,就有超过3亿美元的虚假收入,出于公众利益考虑,该公司股票应被摘牌。


据《彭博商业周刊》的文章报道,2017年,瑞幸咖啡席卷了咖啡店行业,当时中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喜悦资本(Joy Capital)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共同投资了瑞幸咖啡基于应用程序的咖啡外卖和送餐服务。流入的资本使该公司估值接近10亿美元,并使其在中国主要城市开设了近5000家门店。在初步成功的支持下,瑞信说服了贝莱德(BlackRock)等投资者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等银行支持这项业务。2019年5月,瑞幸上市时筹集了5.61亿美元,并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占据了主导地位。


为了在中国与星巴克(Starbucks)竞争,瑞幸采取了一种几乎完全相反的商业模式:他们没有用有桌椅的店面,而是用没有座位的售货亭来运营,以降低租金和劳动力成本。这种咖啡比星巴克的一杯便宜得多,尽管如此巨大的折扣并没有弥补瑞幸的运营成本。公司记录显示,2018年瑞幸的运营成本几乎是其总销售额的三倍。


2020年1月,瑞幸的股价为每股50美元,而最初的股价仅仅是17美元。然而,在月底,一家调查公司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报告,记录了一份消费者研究报告的结果。报告称,瑞幸一直在夸大自己的收入和每天售出的商品总数。这项研究的结果导致瑞幸的股票暴跌,但该公司在一个月内又恢复了元气。然而,根据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审计人员很快证实了这一报道的真实性,导致首席运营官刘建宣布该公司伪造了超过3亿美元的收入。


到2020年5月中旬,瑞幸咖啡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并停职了参与该骗局的其他六名员工。瑞幸的股票在舞弊曝光后暴跌83%,纳斯达克从4月份开始禁止其股票交易。截至发稿时,该连锁店仍在运营。事实上,舞弊事件发生后,瑞幸咖啡试图通过向新客户免费提供一杯咖啡来重获公司价值,应用程序下载量在舞弊消息传出后直接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