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汽车行业反腐败治理!深挖管理背后的腐败,挽回经济损失超20亿元

2021-01-18

640.webp (2).jpg


近日,东风特商公司总经理孙振义在东风公司召开的2020年战略研讨会上讲到腐败案件的查处对于公司的重要性。东风集团先后查处东风模冲、东本零部件、东风特商、东风鸿泰、东风特装等下属单位违纪违法案,累计挽回经济损失超20亿元。东风特装有关负责人介绍:东风特装两名班子成员案件查处后,公司经营状况逐月改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市场交付有序进行,各项业务稳步推进。东风公司结合企业实际,重点查处“四种行为”——违规经商办企业、搞利益输送的行为,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吃拿卡要、损害职工利益的“微腐败”行为,以辞职为由逃避组织审查的行为。在对违纪违法行为做出处分的同时,加大经济处罚力度,提高违规违纪违法成本。2017年以来,各级纪委共立案489件,处分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2020年共立案186件,处分210人, 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加强同湖北武汉、襄阳、十堰、咸宁和广东惠州等地方纪委监委的工作协同,2020年以来对27人采取留置措施(企业内17人,企业外10人),对5人采取强制措施。(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3日消息,“如果不是公司纪委对东风特商腐败案件的查处,我们到现在还无法化解因腐败造成的重大风险,也无法使企业走出经营困境,对东风特商有关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为公司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极大地促进了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近日,在东风公司召开的2020年战略研讨会上,东风特商公司总经理孙振义讲到。2020年,在对东风特商案件查办过程中,东风公司纪委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帮助和挽救2名涉案人员,使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协助追缴损失,截至目前已追回经济损失12亿元,为企业经营工作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深挖细查管理背后的腐败问题,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的基础上,经济效果进一步凸显

汽车行业生产流程长,是腐败风险较大的行业,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的力度。近年来,东风公司纪委结合汽车行业特点、把握企业经营规律,紧密围绕“三项改革”“三转”和“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要求,把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严格执行制度,不断提升管理效率,让企业各项业务在合规合纪合法轨道上有序运行。先后查处东风模冲、东本零部件、东风特商、东风鸿泰、东风特装等下属单位违纪违法案,累计挽回经济损失超20亿元。同时,通过反腐败为这些单位政治生态的重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风模冲大章事件腐败窝案查处后,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汲取教训,堵塞管理漏洞,积极建章立制。公司党的建设、技术研发、合规运营等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经营管理有效加强,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公司利润率从2017年的-1.34%提升至目前的6.1%。”2020年10月21日,东风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温树忠调研东风模冲时,听取了东风模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超关于大章事件查处以后东风模冲生产经营情况的专题报告。

“东风特装两名班子成员案件查处后,公司经营状况逐月改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市场交付有序进行,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9月底,东风特装经营利润总额已经超过1.1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挑战Ⅱ目标。”东风特装有关负责人介绍。

积极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反腐败工作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东风公司纪委积极加强纪检监察力量。2017年以来,共推进17家直属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有效改变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一人兼”的工作局面;推动直属及基层纪委设置独立工作机构,由改革前的52个增加到目前的66个,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从改革前的145人增加到208人,监督力量得到显著增强。

坚持“铸剑”与“砺剑”相结合,通过集中培训和以干代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2017年以来,通过“以干代训”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分层分类开展7期执纪审查“沙盘演练”实战化教学培训,队伍执纪能力显著提升。

为了将惩恶扬善反腐利剑打磨得更加锋利,东风公司纪委新成立了审查调查“尖兵班”,在集团内部实现了执纪力量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充分调配。首批抽调的22名“尖兵”,分别来自集团24家直属单位,经过基层纪委层层推荐、集团纪委充分考察比选产生,在党建、纪检、财务、审计、巡察、法学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集团纪委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重点查处涉嫌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及典型案件;“尖兵班”重点查处一般性违纪违法案件和交办件,确保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基层纪委重点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及时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避免干部小错酿成大错。东风公司纪委还印发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审查调查人才管理暂行办法》,为审查调查人才选拔和培养提供制度保障。

充分用好巡视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2020年内部巡视共发现问题108个、线索192条,通过立行立改,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组织处理59人,挽回经济损失1017.37万元。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督促指导11家直属党委对30家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共发现问题368个、线索130条。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640.webp (1).jpg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工作

“不敢腐”的震慑越来越强。结合企业实际,重点查处“四种行为”——违规经商办企业、搞利益输送的行为,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吃拿卡要、损害职工利益的“微腐败”行为,以辞职为由逃避组织审查的行为。在对违纪违法行为做出处分的同时,加大经济处罚力度,提高违规违纪违法成本。2017年以来,各级纪委共立案489件,处分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2020年共立案186件,处分210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加强同湖北武汉、襄阳、十堰、咸宁和广东惠州等地方纪委监委的工作协同,2020年以来对27人采取留置措施(企业内17人,企业外10人),对5人采取强制措施。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加强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努力将制度成果转化为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制定发布《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企业在选人用人、财务管理、整车销售、广宣业务、技术研发、采购、废旧物资处置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规则,推动所属企业不断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以案促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2017年以来,针对案件暴露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累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44份,督促主管部门和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坚持双向治理,构建“亲、清”企商关系。结合反腐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健全完善供应商、经销商评价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供应商分类惩戒的“黑名单”工作机制,在供应商预选、准入、考核、退出以及合同管理、审批、验收等方面形成监督制约。截至目前,已累计将48家供应商纳入“黑名单”。并与一汽、长安建立“黑名单”共享机制,在行业内形成制约效果。

“不想腐”的氛围越来越浓。深刻剖析东风模冲公司群体性腐败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在集团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播放,并在党支部层面组织党员及关键岗位人员观看学习。2020年以来,结合巡视立查立改,督促5家被巡视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财务领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16起财务人员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形式,将警示教育大会开进案发单位现场,通报案件基本情况,发布有关政策,敦促相关人员主动说明问题、投案自首,取得良好成效。


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