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舞弊 I 财务造假的一个重武器: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

2020-07-30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07-30-0.png


【一】


【财务造假的一个重武器: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这是财务造假的一个重武器,且往往披上合法的外衣。比如,成本法转权益法当期,可能会造成投资收益的大幅度增加。



举个例子,A公司原始投资51万元,持有某初创公司B的51%的股权,B公司估值100万元。后来B公司引入新的投资方,投后估值1亿元,A公司此时持股比例被稀释至50%,因为持股比例下降了1%,导致A公司失去了控制权。

根据准则规定,此时A对B的投资需要转换为权益法核算,按新的投后估值,A公司持股的公允价值为5000万元,权益法下初始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应为5000万元,不考虑持有期间的损益变动,其与原投资成本51万元之间的差异4949万元可以一次性计入投资收益。


此时我们看到,一个点的持股比例变动,会造成利润的大幅波动,可以说,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转换是调节利润的一件重武器。

一光年z:报告马老师,18年雅戈尔年报就是通过类似的手法增加利润。他是去二级市场多买了200股,然后把中信银行从交易性金融资产调成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利润表瞬间与中信银行股价脱钩,雅戈尔的利润表的到大幅改观。


马靖昊:是有这么回事。


万紫千红的红_15:这中间的学问太大了,会玩儿的可以玩得天衣无缝。


【二】


【上市后销售净利率反而下降,表明上市前业绩注水】因为上市后增大的是净资产规模,可能会影响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但是不会影响净利率。相反,企业上市后股权融资节省了大量的财务费用,净利率应该提升才对。因此,对于上市后净利率下降的公司,警惕上市前财务数据造假。


【三】


【战略投资者协助的财务造假】这种方法比较高级。造假过程就是所谓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各种方法虚假购买上市公司的产品,而后推高收入和利润,通过定向增发等手段获得回报,购买上市公司产品的支出最后还是由让散户买单!这是关联交易的升级版,也是财务造假的新手段。

【四】

任何一个可以让资产消失于无形的科目都可以很好地用来财务造假,比如存货的减值、应收账款的坏账、固定资产的折旧与减值、无形资产的摊销与减值、商誉的减值、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等等。因此,对于异常的、大额的资产减值,我们都要警惕其背后财务造假的可能性。这种可以消失于无形的财务造假,只要蒙过去了,就可能永远无法查出了。

【五】

自己的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这是中国会计界大师的一张珍贵合影,记录了中国会计改革的中生代力量与中国会计世纪名家历史性的聚会,特别是中国四大会计名家葛家澍、娄尔行、杨纪琬、阎达五也是在历史上首次共同聚会也是唯一一次的合影。马靖昊(后排右四)当时作为财政部会计司工作人员,见证了历史。

image.png



很可惜,目前四位会计大师都已经过世了。




财德水:我读书会计时基础会计老师第一节课就是聊这几位泰山北斗,转眼十几年过去了。


CSGSTBL:还是能一眼认出马老师。


马靖昊:曾经认真地看完了张汉兴同志所著的《会计风暴-我的亲历与见证》,张汉兴当时是主管会计改革的副司长,我是会计司当时最年轻的工作人员,每一个章节都是那么熟悉和亲切,让我回想起年轻时参与两则两制改革的一幕又一幕......


来源:马靖昊

版权说明:如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