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国盛证券:Facebook掀起数字货币浪潮 FATF发布反洗钱监管指引

2019-07-17

本周,比特币突破1万美金关口,市场热度持续攀升。Facebook正式发布Libra白皮书,欲打造无国界货币。国际反洗钱金融工作组监管标准出炉,数字货币监管迎来新的博弈。


Facebook联合多行业巨头发布白皮书,欲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6月18日,Facebook发布加密货币白皮书,其发布的稳定币名为“Libra(天秤)”。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根据白皮书,Libra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我们认为,Libra的愿景展示了Facebook在互联网下半场的野心。社交网络提供了信息分享的平台,而Libra将基于各种场景打造价值交互的平台,Libra是2C的稳定币,其影响力将更大,监管压力更甚。

FATF进一步推进数字货币国际监管合作。国际政府间合作机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公布的最终版反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监管指引明确要求,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内,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VASP)必须与政府分享转移资金的客户信息,并明确每笔转款应提供的信息包括:发送者(即转款客户)的姓名;发送者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如虚拟资产的钱包);发送者所在地域的实地地址或国家身份证号或客户身份证号等证实身份的独有信息,出生地和生日;收款者的姓名及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FATF称,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滥用虚拟资产是“严重且紧迫的”威胁,给成员国12个月时间遵守这一指引,将于明年6月进行审核。

我们认为,区块链项目实体与监管之间的博弈是行业发展绕不过的坎,这关系到区块链数字资产能否成为主流资产,行业能否真的创造新的互联网场景。博弈是好事情,其结果最终会为行业趟出一条坚实的道路。Facebook发布的Libra将掀起数字货币新金融浪潮,其中的意义大于Libra本身。

上周行情回顾:Chainext CSI 100上涨16.64%,细分板块中纯币类表现最优。从细分板块来看,纯币类板块表现优于Chainext CSI 100平均水平,分别+18.07%,支付交易、基础链、文娱社交、商业金融、AI、基础增强、存储&;计算、物联网&;溯源板块表现逊于Chainext CSI 100平均水平,分别+10.22%、+10.09%、+7.8%、+4.71%、+4.27%、+2.35%、-1.36%、-4.43%。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不确定性、项目技术进展及应用落地不及预期、加密货币相关风险事件发生。

1.png 

1. 热点追踪:Facebook掀起数字货币浪潮,FATF发布反洗钱监管指引

本周,比特币突破1万美金关口,市场热度持续攀升。Facebook正式发布Libra白皮书,欲打造无国界货币。国际反洗钱金融工作组监管标准出炉,数字货币监管迎来新的博弈。

事件:2019年6月18日,由Facebook联合27个行业巨头创建的加密货币Libra白皮书发布,这是首个由全球互联网、金融、电信等多领域巨头共同主导的加密货币项目。6月22日国际政府间合作机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公布的最终版反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监管指引明确要求,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内,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VASP)必须与政府分享转移资金的客户信息。

Facebook联合多行业巨头发布白皮书,欲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6月18日,由Facebook主导,联合全球27个金融、电信巨头和知名学术机构共同发布加密货币白皮书,其发布的稳定币名为“Libra(天秤)”。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根据白皮书,Libra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此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互联网和移动宽带使得全球数十亿人得以获得世界各地的知识与信息、享受高保真通信,以及各种各样成本更低、更便捷的服务,Libra协会认为是时候基于区块链让更多人享有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的权利。我们认为,Libra的愿景展示了Facebook在互联网下半场的野心。社交网络提供了信息分享的平台,而Libra将基于各种场景打造价值交互的平台。此前摩根所发JMP尚局限于金融客户之间使用,而Libra确是2C的稳定币,其影响力将更大,监管压力更甚。

FATF进一步推进数字货币国际监管合作。国际政府间合作机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公布的最终版反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监管指引明确要求,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内,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VASP)必须与政府分享转移资金的客户信息。在最终版指引中,FATA保留了上述引起加密货币业内争议的规定,并明确每笔转款应提供的信息包括:发送者(即转款客户)的姓名;发送者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如虚拟资产的钱包);发送者所在地域的实地地址或国家身份证号或客户身份证号等证实身份的独有信息,出生地和生日;收款者的姓名及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FATF称,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滥用虚拟资产是“严重且紧迫的”威胁,给成员国12个月时间遵守这一指引,定于明年6月进行审核。

我们认为,区块链项目实体与监管之间的博弈是行业发展绕不过的坎,这关系到区块链数字资产能否成为主流资产,行业能否真的创造新的互联网场景。博弈是好事情,其结果最终会为行业趟出一条坚实的道路。Facebook发布的Libra将掀起数字货币新金融浪潮,其中的意义大于Libra本身。

2. 各国政府相关新闻:日本金融厅修订行政指导方针草案,更新ICO和IEO相关的指导意见

日本金融厅修订行政指导方针草案,更新ICO和IEO相关的指导意见。日本金融厅(FSA)修订了部分行政指导方针草案,具体内容为:项目方在进行ICO和通过交易所进行IEO时需要合理规定代币销售价格的计算基础、目标业务的计划及可行性,并向用户披露相关信息;在进行IEO时,还需审查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相关销售规则以及其他有助于确定代币销售是否合适的其他事项,并建立适当的审核系统。此外,FSA还计划重点监督加密交易所的业务管理系统以及监控相关风险。

印度多个部门考虑实施加密货币禁令,但央行和证交会未参与。印度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基金管理局(IEPFA)就CoinCrunch India提交的RTI请求进行了回应。回应称,税务部和经济部可能会立即采取措施,完全禁止销售、购买和发行所有形式和类型的加密货币。值得注意的是,IEPFA的回应重点是禁止销售、购买和发行加密货币,而持有加密货币则可以豁免。这一回应也证实,印度央行、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等关键机构没有参与任何此类法案的起草。

2.png


3. 产业链相关动态:BTC矿工收益环比增长15.13%

  (以下源网站数据更新至6月22日)

  上周BTC新增交易243.41万个,环比增长2.13%;ETH新增交易608.99万个,环比增长1.77%。上周BTC矿工的日均收益为1834.70万美元,环比增加15.13%;ETH矿工的日均收益为393.79万美元,环比增加10.41%。

3.png

 

  上周BTC日均算力达到53.72EH/s,环比下降2.66%;ETH全网日均算力达到160.98TH/s,环比增长0.16%。

  上周BTC全网挖矿难度为7.41T,环比下降0.49%;下次难度调整日在6月28日,预计难度值为7.55T,难度增加1.95%;上周ETH全网平均挖矿难度为2.02T,环比增长0.16%。

4.png

 

4. 上周行情回顾:Chainext CSI 100上涨16.64%,细分板块中纯币类表现最优

  我们引入代币市场的专业指数产品——Chainext CSI系列指数,其中CSI 100指数[1]代表市场整体走势;CSI 5指数[2]代表市场超大盘币种走势;CSI 21-100指数[3]代表市场中小盘走势。本周市场震荡,交易持续活跃。截至上周日(6月23日),Chainext CSI 100指数为1110.14,环比上周上涨16.64%,周日24小时总成交量为156.31亿美元;这其中,BTC全球均价为10855.37美元,环比前期上涨19.53%;ETH全球均价为307.83美元,环比前期上涨14.06%。

5.png

 

6.png

 

  从细分板块来看,纯币类板块表现优于Chainext CSI 100平均水平,为+18.07%,支付交易、基础链、文娱社交、商业金融、AI、基础增强、存储&;计算、物联网&;溯源板块表现逊于Chainext CSI 100平均水平,分别+10.22%、+10.09%、+7.8%、+4.71%、+4.27%、+2.35%、-1.36%、 -4.43%。

7.png

 

8.png

 

9.png

 

 

文章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