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Legal And Ethical Risk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2023-06-08

1.jpg


全球企业和政府越来越多应用人工智慧(AI)技术来提高法律研究的速度、令街道更安全、购物更有针对性、医疗保健更精准。一方面,AI已成为常用的科技工具,令个人和专业生活变得更轻松、更灵活、更方便。但另一方面,AI可能会被误用或不可预测地处理,造成不良的后果。因此,法律、道德和科技在管理AI系统的作用,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我们不应低估使用AI背后可能存在的法律和伦理道德风险。


AI的联合创始人John McCarthy教授将AI定义为“……制造智慧机器的科学和工程,尤其是智慧电脑程式”。最近Deloitte Insight研究将AI定义为“电脑科学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机器人技术和机器视觉。处理数据和基于规则的演算法以识别模式,使电脑能够表现出类似人类的认知能力。”


2.jpg


AI和自动化对政府当局和法院的决策影响越来越深。许多律师每天在工作中都使用AI,例如合同审查、预测编码(e-discovery)、诉讼分析、尽职调查、法律研究、电子账务和自动化知识产权等议题。AI已影响整体法律执业和法律施行。AI在美国法律服务市场被广泛应用;到了2036年,预计有大约100,000个法律相关的职位会因AI自动化而被裁减。事实上,AI令法律和合规专业人士在跨境执业服务中保持竞争力。它放大了我们的杠杆作用,加强专业知识、专业判断和创新的重要性应用。


使用AI的技术陷阱和代价高昂的教训


3.jpg


事实上,目前的AI系统仍然存在技术漏洞和缺陷,漏洞和缺陷存在于复杂的数字应用程式及公众未知的科技挑战之中。AI系统可能会受到黑客攻击、垃圾邮件、病毒、软件故障以及其他电脑漏洞和技术故障或维护故障的影响。2018年,日本男子近藤显彦与虚拟AI偶像”初音”登记和AI偶像结婚,登上新闻头条。但他的AI婚姻很“短暂”,由于维修保养AI偶像服务极其昂贵,该虚拟AI角色服务于2020年被终止。


因为AI软件驱动的社交媒体也生产据称虚假资讯,例如troll bots巨魔机器人和deepfakes深度伪造(例如有关美国政客和名人声称的造假视频),对社会获取准确信息构成了威胁; 在社区选举中扰乱了选民,并且侵蚀了不同地方的社会凝聚力。滥用AI也会鼓励企业进行欺诈活动,鼓励人们煽动暴力和制造社会动荡以谋取政治利益。随着deepfake内容被广泛使用,操纵公众、攻击人身权利、侵犯知识产权和个人资料等问题应运而生,必须通过有效的补救措施来解决。


AI的偏差管理

4.png


AI/机器学习(ML)的相关威胁源于演算法设计和应用程式的训练/开发。任何演算法均以供给的数据为基础,并受制造商/设计师过去的经验和伦理道德观所影响。AI主要存在以下道德伦理问题:


  • (演算法内置的)偏差管理

  • AI研究所根据的输入或历史

  • AI研究提供或打算实现的结果的公平性


AI技术研究也受到偏见和陷阱的影响。学术界和监管机构一直努力与研究使用标准化行业原则、监管措施和AI治理技术标准进行辩论。我们必须警惕不法分子或罪犯切勿故意开发或部署AI研究用于危险或恶意目的,导致出现以下伦理道德和法律问题:

5.jpg



图 1:AI研究督治的伦理道德和法律问题比较

6.png

AI的主要伦理道德问题

    1. 大数据分析揭露个人隐私秘密。我们人类的价值观可以嵌入AI督治吗?

    2.在AI服务中过度分享个人资料,可能超出合理预期的个人偏袒、偏见和其他无法解释的人为因素?个人没有退出AI应用程式的功能选项。

    3.意外使用数据剖析:

        由于AI在高风险领域扩散越多应用,因此AI设计和管理AI的风险压力越来越大; 以使AI越多应用, AI如此解决问责、公平和数据透明化问题。如何实现这些AI研究督治目标?通过哪些法律和合规框架督治?

  • a. 如何追踪AI应用中无法解释的演算法问题?应采取哪些步骤来尽量减少偏倚的变异风险因素?如何解决不可预测地使用AI个人数据时的不公平和歧视应用问题?

  • b. AI应用中如何实现数据透明化?

  • c. 实现问责制需要哪些步骤或替代方案?

  • d. 平衡持份者的利益?如何使用AI并让人类分享成就参与其中?

    4.AI数据分析中任何错误巧合或关联,都可能导致决策/判决中的不利结果/误判?我们如何提供严肃正确的判决、关注、有洞察影响力的行为、评估和司法数据,通过使用AI预测未来的决策/判决来作出影响深远的判决/先例?

    5.如何减轻AI控制系统的不良影响?

有人提出,AI的审计机制是可能的解决方案,审计机制检查演算法的输入和输出是否存在偏见和危害,而不是解开系统的运作方式。

AI应用的法律风险

    1.如果AI对被告他们有帮助,刑事案件的被告是否有权使用AI工具维权?AI机器人可以被盘问吗?

        缺乏人情味?

    2.我们如何确保在基于AI研究所根据的输入的司法判决不存在偏见、性别歧视或种族主义情绪?

复杂的连锁因果关系和产品责任问题

    1.AI系统通常有“黑盒”,在法律和合规环境中极其複杂且难以公众理解/解释。例如,高科技智慧AI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和高维修保养维护成本是不可预测的,为AI制造商/厂商在产品责任方面带来了风险和其他法律问题(例如AI产品公平责任、平等和透明化问题)。

    2.AI系统可以分类是一个软件,它缺乏“法律能力”。在这方面,AI系统不具备“拥有财产或有权利、债务或义务”的能力。因此,即使AI系统对我们造成损失,它也不能被“惩罚/治罪”或对任何损失负责。

    3.如果AI系统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其开发商/制造商/生产商是否会被追究违约和负责AI产品责任?

  • a. 至于AI产品的损失或损害责任问题, 如何及为什麽可以归咎于AI的制造商或开发商?

  • b. 谁人可以为AI相关的产品责任问题投保?何为AI产品保障内容?

  • c. AI还涉及民事和刑事责任方  面系统的责任风险, 可能存在哪些责任?如何减轻AI相关责任问题的损失和法律风险?

  • d. 任何管理AI分发和收集个人数据的跨境规则,AI都可以在本地和国际法律被严肃监管吗?

  • e. 涉及滥用AI应用程式或产品责任风险问题对商品和服务的供应、获得保险以及潜在的反垄断相关责任问题有哪些影响?

  • f. AI将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决策产生什么深远影响?

    4. 我们在AI方面的法律风险是否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减轻和降低风险?

  • i. 有偿强制保险(例如公共或私人的自动补偿AI相关责任基金)?

  • ii. 严格的AI相关责任安全标准和本地和国际认证流程?

  • iii. AI制造商和开发商的严格责任守则?

  • iv. AI用户及/或制造商的责任豁免?


国际社会和企业越来越多将复杂、高风险的流程交给AI系统处理。AI应用的例子包括授予假释、诊断重症患者、管理金融交易和预测警务等。所有这些都产生了新的挑战,如自动驾驶汽车事故的责任由谁来负;当前法律框架在处理大数据后果或防止“演算法危害”方面的局限;与自动化执法和社会福利分配不当有关的社会不公问题;或线上媒体/消费者支出操纵。2018年,亚马逊通过“重男轻女”的AI工具排除了一名求职者。人力资源招聘中这种歧视的选拔,令所有女性求职者感到不安。


有些人认为,AI可能导致大规模歧视、服务和商品分配不当(主导特定行业、政府和公司对AI服务的使用)和财产错位(例如AI自动化导致工作岗位消失,因而出现道德危机)。至于在美国使用预测警务,研究人员还发现,法官可能用来确定量刑的AI演算法“歧视黑人被告和黑人为主的地区”。由于AI的复杂性,我们很难评估AI工具的潜在偏差、数据质量和演算法的健全性。所有这些都使我们难以对AI驱动的结果和决策提出质疑。


法律和合规专业人士在AI治理和合规方面的作用

7.jpg


在AI治理下,弱势群体寻求社会服务和公义很可能存在不公平情况,因此仍需要拿AI进行人工审查,以确保AI治理的演算法应用问责。因此,精通科技的法律和合规专业人士,可能是守卫预测编码(e-discovery)的最佳人选,因为最适合由他们来处理与AI相关的监管和合规法律问题。他们还可以倡导改变/完美的AI法律,以保障AI用户和持份者,避开过度依赖AI的潜在后果,并解决相关的法律和伦理道德等问题。


AI应用的影响力广泛,可能会改变劳动结构、影响法律和社会道德、侵犯个人隐私、挑战国际关系规范。在法律中使用AI的伦理道德问题,通常有共同的主题。随着AI应用越趋融入法律体系,AI社会应该确保坚持公平、透明和平等等核心法律价值,做好AI在日常使用中得到相关保障。鉴于AI广泛影响我们日常社会活动,只有经过多专业相互的补救措施和AI治理与合规方面的国际合作,才能成功解决这些迫切的AI应用问题。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通过更新的AI技术标准、伦理道德原则和专业行为监管准则,保持开放的态度来解决AI治理问题,以便在网络世界中继续前进。面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安全挑战。我们在保持警惕的同时,应加强一切可能的预防措施,制订指引,将AI治理中所有相关风险降至最低。法律和合规专业人士将协助发展AI治理,释放大量机会来改造和振兴AI法律领域,从而确保更安全、更可靠、更可信AI的长远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www.hk-lawyer.org/content/legal-and-ethical-risks-artificial-intelligence-%E2%80%9Cai%E2%80%9D-0


原文标题:

Legal And Ethical Risk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原文出处:

香港律师会


本文由ACFE China校对翻译,如需转载,请提前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