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天津“麻花第一股”桂发祥遭遇“家贼”,出纳员挪用资金1000万

2021-11-22

自曝家丑:


日前,桂发祥公告自曝家丑:其全资子公司出纳将约1000万元挪用,目前公司正全力追缴,并于2021年11月17日报警,同时收到了公安机关立案通知。


17日晚间,桂发祥(002820.SZ)通报,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桂发祥物流出纳人员涉嫌挪用巨额资金,初步估算约1000万元。


一家专为母公司产品配套运输业务的子公司,出纳人员究竟是如何将资金挪用,未有进一步披露,尚待警方侦查确定。


消息一出,有网友表示:“一千万得卖多少麻花啊?要严查内控了。”


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传统特色及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产品包括以十八街麻花为代表的传统特色休闲食品,以及糕点、面包果仁等其他休闲食品,共计100多种,桂发祥的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查,此次事件涉案金额已占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年1-9月,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5.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9万元,同比增长16.76%。


为了追回上述涉案款项,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提供相关材料,采取一切措施,通过各种方式追缴资金,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组织财务部、审计部对公司及各子公司资金安全、不相容岗位分离等资金管理风险及关键环节控制进行自查,自查后确认公司及其他子公司不存在同类情形,并开展对物流公司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的全面自查、整改。



小知识:挪用资金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


除此之外,如果相关人员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借贷给他人,超过三个月未还。挪用金额达到10万元以上时,属于挪用资金罪所规定“数额较大”;如若相关人员挪用本单位资金进行非法活动的,当挪用金额达到6万元以上时,应当以挪用资金罪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