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的银行诈骗: 外籍人士为追回通过庞氏骗局被窃取的4000万美元而战

2019-06-17

有些人以面值的50% 和解。其他人则决心把钱拿回来


在圣米格尔德阿连德,据说外国人住在这里不是因为他们想被遗忘,就是因为没有人留下来记住他们。

这种匿名和健忘的小镇魔力,为据称长达10年的庞氏骗局奠定了基础。庞氏骗局估计从美国、加拿大、英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150多个Banco Monex账户窃取了4000万美元。

虽然有几名墨西哥本地人也卷入了这起银行诈骗案,但绝大多数都是外国人,他们占圣米格尔人口的10%。圣米格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以其历史悠久的街道和圣米格尔阿肯格尔公园而闻名。

随着诈骗的范围和规模开始显现,退休人员和老人几乎没有积蓄,也没有多少家庭支持,他们以损失的一半或更少的钱达成和解,希望用所剩无几的资源勉强维持生活。

人们住在圣米格尔有两个原因,但不管是想要的还是不想要的,结果是他们最终被遗忘了。二十多年前从芝加哥搬到圣米格尔的阿尔文卡根表示。

卡根在Monex银行存款了15年。今年早些时候,卡根被告知,他的账户在2015年被关闭,尽管他在接下来的四年里一直在Monex银行存款。

比索,美元,通过他们购买的股票——这些我都有。但是从他们那里收到的所有文件都是假的。没有一个是真实的,卡根说。

卡根是少数几个较大的账户持有人之一,他们对Monex对欺诈行为的处理提出了质疑。这场法律战最终可能在美国展开,目前正由得克萨斯州银行业委员会审议。

其中最著名的是来自堪萨斯城的83岁慈善家霍华德·海恩斯,他在圣米格尔生活了22年,其中10年是圣米格尔社区基金会的董事。2010年,他获得了圣米格尔临终关怀中心的首个社区护理奖,以表彰他的志愿服务和经济支持。

由于他的Monex账户主要是为这些慈善捐款和慈善奖学金设立的,海恩的损失在圣米格尔所有欺诈受害者中名列前茅。他的资金几乎耗尽殆尽,未经他的批准,就在不同账户之间转来转去,来往于他从未听说过的人之间。

《墨西哥新闻日报》就此事采访了十多名受害者,其中一半人拒绝透露身份,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或者受到Monex的报复,这迫使他们签署了冗长的西班牙文文件,以换取和解。


1.png


 圣米格尔慈善家霍华德·海恩斯:他的资金几乎耗尽殆尽。

许多人非常担心,如果我们把他们暴露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他们将无法弥补损失。 83岁了,不是23岁,我在这里已经很长时间了,所以我不那么害怕说出来。我坚信,Monex的高层非常清楚发生了什么。

Banco Monex声称,被盗资金和受影响方低于最初估计的158个账户的4000万美元,并表示他们已经解决了约三分之二的案件

 在这个问题上,已收到口头和书面的来自Banco Monex  Monex Casa de Bolsa的客户的49个投诉,共计1.6亿比索(820万美元),其中35个投诉,超过70%,已经解决Monex发言人费尔南多加西亚贝拉斯科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

受害者对这一数字表示怀疑,因为一小部分较大的账户持有人声称,仅他们的损失就接近Monex声称的总额。许多已了结的案件都是规模较小的账户持有人,他们没有资源来挑战这一出价。

在其他案件中,对最初存入的钱与据称以虚假声明向受害者通报的虚假回收率之间的差异存在争议。

Banco Monex表示,由于目前正在进行法律程序,无法披露有关投诉或和解的更多细节。但是,他们能够透露墨西哥当局正在调查的雇员的身份,以及墨西哥金融集团Monex内部审计长的身份。

贝拉斯科说:Monex重申,自今年1月以来,它已就马塞拉·扎瓦拉·泰勒提起法律诉讼,并采取了所有与本案相关的法律行动,包括刑事、民事和劳工行动。

据了解,扎瓦拉于201812月被该公司移除。大约在同一时间,受害者们开始意识到,他们卷入了一个精心策划的庞氏骗局——资金从一个账户被抽走,用于掩盖另一个账户的盗窃行为——据他们的最佳估计,这个骗局已经运作了长达10年。

扎瓦拉是圣米格尔前市长曼努埃尔·扎瓦拉和佩吉·泰勒的女儿,佩吉是克里斯蒂国际房地产经纪人,来自德克萨斯州。扎瓦拉利用她的关系建立了MonexRolodex

十多年前,在他的密友、前美国领事菲尔·马赫的推荐下,海因斯开始在扎瓦拉和Monex存钱。马赫曾亲自为扎瓦拉担保。

多年来,海恩斯与她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他认为她付不起医药费,就把她带到自己的眼科医生那里去治疗恶化的眼疾。

我信任她,认为她是我20多年的亲密朋友,我派了很多人去她那里当顾客,因为我除了信任什么都没有。

Link:https://mexiconewsdaily.com/news/bank-fraud-in-san-miguel-de-allen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