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监管重拳出击!谷歌苹果“恋情”告急,分手大戏即将上演!

2024-03-26

1.png

布鲁塞尔/斯托克霍尔姆,3 月 24 日(路透社)--随着大西洋两岸的反垄断监管机构严厉打击涉嫌反竞争的行为,大型科技公司正面临着数十年来最大的挑战。

这反过来又会激发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群起而攻之,在欧盟和美国立案后,各国的反垄断调查数量不断增加就是明证。自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在 40 年前被拆分以来,直到现在,美国还没有一家公司可能面临监管机构主导的拆分。

谷歌表示不同意欧盟的指控,而苹果则表示美国的诉讼在事实和法律上都是错误的。

1984 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又称贝尔公司(Ma Bell),被拆分为七家独立公司,称为 "小贝尔"(Baby Bells),成为 20 世纪最强大的垄断企业之一。目前,AT&T、Verizon 和 Lumen 是唯一幸存的实体。

监管机构现在指控苹果(AAPL.O) 和谷歌(GOOGL.O)等公司围绕自己的产品建立了坚不可摧的生态系统,使客户很难转而使用竞争对手的服务,这也是 "围墙花园 "一词的由来。

美国司法部与 15 个州联手起诉 iPhone 制造商垄断智能手机市场、阻碍竞争对手并抬高价格,随后于周三警告这家市值达 2.7 万亿美元的公司--苹果公司,不排除将解体令作为恢复竞争的补救措施。

即便如此,此案的裁决仍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而苹果公司已誓言要与此案抗争。

在美国采取这些行动之前,本周欧洲各地的其他威胁也日益加剧。

周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直接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大型科技公司将很快面临更多的审查,苹果、Meta平台(Meta . o)和Alphabet可能因潜在的违反《数字市场法案》(DMA)而受到调查,如果屡次违规,可能会被处以巨额罚款,甚至被勒令解散。

欧盟反垄断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去年指责谷歌在其赚钱的广告技术业务中存在反竞争行为,并称谷歌可能不得不剥离其销售工具,这为采取严厉措施铺平了道路。

她说,要求谷歌出售部分资产似乎是避免利益冲突的唯一办法,因为这将防止谷歌涉嫌偏袒自己的在线数字广告技术服务,而不是广告商和在线出版商。

预计 Vestager 将在年底前做出最终决定。

欧洲议会议员安德烈亚斯-施瓦布(Andreas Schwab)积极参与起草了本月开始实施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欧盟 DMA 技术规则。

"如果他们不遵守 DMA,你可以想象议会会提出什么要求。解体。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市场开放、公平,允许更多创新。


分手难


目前还不能确定监管机构是否会下达解散令,因为他们正在考虑各种方案,任何行动都可能只是罚款了事。法律专家还建议借鉴 1998 年起诉微软(MSFT.O)的案例,这次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可能会更加困难。

"欧盟的传统较少,拆分公司被视为最后的手段。以前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委员会官员说。

Geradin Partners 公司的律师达米安-杰拉丁(Damien Geradin)说,与谷歌相比,苹果高度集成的系统也会使苹果与谷歌分手变得困难。

"在我看来,这要复杂得多。例如,你不能强迫苹果剥离其 App Store。这说不通,"他说。

他说,最好是对苹果公司采取行为补救措施,迫使其做某些事情,而对谷歌来说,分拆令可以只针对为加强其关键服务而进行的收购。

倡导组织 "开放市场"(Open Markets)的负责人马克斯-冯-图恩(Max von Thun)说:"他们(司法部)更有可能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比如开放硬件功能,或者确保开发者在定价方面不受歧视。

"他说:"我认为他们想说一切都在谈判桌上,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会选择这条路。

苹果公司每年近 4000 亿美元的收入中,大部分来自销售硬件(iPhone、Mac、iPad 和手表),其次是服务业务,每年大约能带来 1000 亿美元的收入。

White & Case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Assimakis Komninos 说,分手等结构性补救措施最终将在法庭上接受检验。

"他说:"我想说的是,强加的结构性措施(如解体)的经验并不多,但过去的少量经验表明,除了艰巨的法律挑战外,这种做法还非常棘手。

Foo Yun Chee(布鲁塞尔)和 Supantha Mukherjee(斯德哥尔摩)报道,Martin Coulter(伦敦)补充报道;Ken Li 和 Anna Driver 编辑


原文标题:

Google, Apple breakups on the agenda as regulators target tech

By Foo Yun Chee and Supantha Mukherjee


本文由ACFE China校对翻译,如需转载,请提前告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