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上海场 | 活动回顾】十月合规之沙龙活动

2021-10-28

image.png


      10月22日,由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外资企业法务专业委员会与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蓝旗律政、ACFE China现场支持的合规沙龙活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企业数字化风控中的创新科技与实施手段》,多家知名企业的合规、内审、风控、法务等部门的负责人参与沙龙,从法律、科技的角度就数据安全与数据合规保护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分享。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金光集团APP(中国)首席法律顾问徐新林先生开场致词。徐总提到:数据关乎个人隐私、企业利益、国家主权,当下立法推动、监管重视,数据主权与跨境流动、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与合规是需要认真探索和研究的重要方向。


image.png


       活动伊始,来自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娄鹤律师就《当前形势下的网络安全监管与合规》进行了详细解读。


       娄律师提到:网络安全审查加速落地、监管方式不断升级、个保法即将实施,企业应搭建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治理框架,并持续关注敏感数据、数据出境、第三方处理、数据共享等典型的风险场景。娄律师建议:企业先提高合规意识,合规培训、合规咨询是第一步,之后方可引入持续自评和合规工具落地。


image.png


      第二位分享的是美亚柏科存证云解决方案总监仇寿霞女士,分享主题是《美亚柏科助力合规风控数字化转型》。


      当下企业合规风控痛点较多,主要集中在人工手动稽查手段缺乏、线下处理效率低下疲于应付、事后追溯取证难度大。仇总建议企业聚焦核心痛点和业务重点,并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思路:规划区块链可信存证赋能合规(事前),搭建智慧合规风控系统动态预警 (事中),引入专业的取证鉴定能力助力审计监察数字化(事后)。


image.png


第三位分享的是药明巨诺内审负责人Rita Xie,她分享的主题是《港股上市公司企业管治的感悟》。


Rita分享的要点涉及到:企业管治守则、ESG(Environment环境,Social Responsibility社会,Corporate Governance公司治理)、风控重点、主要挑战。她提到:风险管理需要匹配企业发展阶段,风控重点需要匹配具体的业务场景。


image.png


       接下来,海蜂智慧研究院合规产品专家冯敏女士分享了《动态合规控制的产品化思考及探索》。


       合规产品化本质上法律和科技的结合,基于大数据、服务于事中控制、成果可量化的动态合规解决方案,成本可控、合规效率提升、利益相关者体验提升。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享各自企业的合规心得、措施方法以及最佳实践。特别地,针对商业秘密合规话题,大家深入探讨、广泛讨论,为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