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震惊全球!220亿超级大罚单:"华尔街之王"遭殃,承认向两地官员贿赂70亿!

2020-10-27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10-27-0.png


华尔街之王折戟!

10月22日晚间,美国司法部公开文件显示,高盛就马来西亚国营基金“一马发展”(1MDB)丑闻案,同意向全球多个监管机构,合共支付超过29亿美元(折合约225亿港元,194亿元人民币)罚款或和解金,以解决对其在国际金融丑闻中的调查。

另外,中国香港在这一事件中对高盛处以创纪录的3.5亿美元罚款(约合23亿元人民币)。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也在周四对外公布,将对高盛罚款9660万英镑(约合8.4亿人民币)。

综合各地罚款信息,高盛这次收到的罚单高达220亿人民币左右,又是一个天文数字!

此前,这家国际顶级投行被控帮助一名腐败的马来西亚金融家从65亿美元的一马发展基金(1MDB)中窃取数十亿美元,这笔钱本应用于帮助该国建设经济。


高盛同意向全球监管机构付29亿美元

据美国司法部文件显示,高盛所支付的29亿美元,包括向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监管机构支付的金钱,也包括高盛早前与马来西亚政府达成的和解,同意将其于一马发债集资活动中赚取的6亿美元费用,归还予当局。

image.png


根据协议,高盛在马来西亚的一家子公司将就一项指控认罪,而美国母公司则不必在美国认罪。

美国司法部称,高盛承认其于一马案中负有责任,串谋贿赂外国高级官员,意图在承销一马基金及其他商业活动中,谋取丰厚利益。

根据美国司法部对外发布的公告,高盛承认违反《反海外腐败法》(FCPA),并承认向马来西亚和阿布扎比官员行贿超过10亿美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以获取回报丰厚的业务,包括其为1MDB的三笔债券交易承销约65亿美元,高盛从中赚取了数亿美元的承销费用。

美国代理助理司法部长Brian C. Rabbit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高盛今天接受了其在密谋贿赂外国高级官员以获得与1MDB有关的承销和其他业务中所扮演的角色的责任。”声明要求高盛承认错误行为,并支付近30亿美元的罚金,要求该行对这一犯罪计划负责。

与此同时,该公司将对十余位现任和前任高管降薪或追讨总额1.74亿美元的薪酬。高盛现任CEO David Solomon及其前任Lloyd Blankfein都将退还部分薪酬。

高盛曾帮助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1MBD筹资65亿美元,马来西亚指控高盛误导投资者。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和马来西亚富商刘特佐于2009年共同成立1MBD,可以被看作一家规模巨大的策略性投资发展公司,旨在推动经济发展。

之前媒体报道说,作为一马公司3项债券的承销商,高盛集团子公司2012年至2013年为一马公司募集总计65亿美元资金,涉嫌令一些腐败官员侵占数十亿美元“债券收益”。路透社援引美国司法部的数据,从2009年到2014年,一马公司高层官员及其同伙挪用资金金额高达45亿美元。

高盛作为承销商赚取6亿美元佣金,多名高级管理人员获得巨额奖金。固定收益专业人士说,这个数字高得异乎寻常。

美司法部表示,45亿美元被转移到了离岸银行帐户和空壳公司。据悉,资金被用来购买奢侈品和地产,包括喷气飞机、游艇、毕加索和莫奈的画作、珠宝、斯科塞斯电影《华尔街之狼》的部分股权,以及在世界各地的房地产等。

自2020年初以来,外界预计该行将与 、美国政府机构达成协议,但据报道谈判拖延了下来,因为该行试图避免在此案中认罪。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周四银行板块普遍收高。摩根大通涨3.54%,高盛涨1.27%,花旗涨2.19%,摩根士丹利涨2.76%,美国银行涨3.45%。


遭香港证监会重罚3.5亿美元创历史纪录

在美国司法部公布这一处罚信息前,香港证监会于10月22日晚间已对高盛开出一张罚单。

香港证监会在这一事件中对高盛处以3.5亿美元(折合约27亿港元,23亿元元人民币)罚款,其中大部分并不包括在29亿美元的总额中。

高达3.5亿美元的处罚金额,位居香港证监会历来发出罚单之首。

香港证监会表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后称高盛亚洲)在管理层监督、风险、合规及打击洗钱等监控方面犯有严重失误和缺失,令“一马基金”(1MDB)于2012年及2013年三次债券发售筹得的65亿美元中有26亿美元被挪用。

因此,高盛遭到香港证券和期货事务监督委员会(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5亿美元的处分。

上述1MDB的债券发售由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安排及包销,但实际工作是由身处多个司法管辖区的交易团队成员进行,而有关交易产生的收入由高盛位于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实体分享。

而以香港为基地的高盛亚洲作为高盛在亚洲的合规及监控中心,在该三宗1MDB的债券发售的发起、批准、执行及销售过程中的参与程度非常高。

高盛亚洲最终自有关债券发售所产生的5.67亿美元总收入中获得37%(金额为2.1亿美元),在高盛的各个实体中所占份额最大。

香港证监会认为,高盛亚洲欠缺充分的监控措施,以在其日常运作中监察职员和侦测失当行为,并在与1MDB债券发售有关的多项预警迹象未获适当审查,及尚未就有关预警迹象得到令人满意的答案时,便容许该等发售继续进行。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Mr Ashley Alder)表示:“证监会就高盛亚洲在2012年及2013年于1MDB事件中的参与有否违反持牌人在香港法规下所应达到的标准,进行了严谨及独立的调查,而这次的执法行动正是上述工作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亚洲也有人员被牵涉其中。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2月宣布,因高盛集团亚洲投资业务前主管安德烈亚·韦拉卷入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公司腐败案,永久禁止其从事银行业。

此外,因在1MDB债券发行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失败,及在1MDB的三笔集资交易中的作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和审慎监管局将对高盛国际(GSI)处以总计9660万英镑(1.2亿美元)的罚款。


来源:鹰眼透镜、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