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外媒:安永深陷“在线卡片”欺诈丑闻

2020-06-30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06-30-0.png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7日刊发文章称,“在线卡片”公司丑闻让审计公司安永成为焦点。文章认为,安永再三在“在线卡片”公司的财务报表上签字的做法以及其他众多事例均显示,安永近年来似乎漏掉了一些欺诈迹象。文章编译如下:


《华尔街日报》网站看到的电子邮件显示,德国金融科技公司“在线卡片”公司的审计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与非正统安排相关的问题。按照这些安排,“在线卡片”公司的现金存入了早在2016年便不受该公司控制的银行账户中。


在存在这些安排的情况下,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随后连续三年都对“在线卡片”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并签字。


如今,前述账户中的20亿美元消失了。“在线卡片”公司说,这些钱可能从未存在。当地时间6月26日,一个德国股东协会向“在线卡片”公司总部所在地慕尼黑的检察官办公室提出刑事申诉,指控安永的审计人员漏掉了这一涉嫌欺诈的行为。


马克·利布舍尔位于柏林的律师事务所正代表“在线卡片”公司的散户投资者提起诉讼。利布舍尔说:“我们认为安永的审计工作是一场灾难。安永应该受到审判,我们的客户对此深信不疑。”


安永称自己和其他所有人一样一直被蒙在鼓里。安永说:“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涉及世界各地不同机构的多个有关方面,旨在蓄意欺骗。”


“在线卡片”公司垮台的核心是其20亿美元现金的消失。据该公司说,它有这笔钱,但存在由受管人控制的账户中。


在其没有得到经营许可的市场上,“在线卡片”公司利用第三方合作伙伴来为它处理支付业务。“在线卡片”公司从这些业务中获得的收入被存入信托账户,而不是直接支付给该公司。


从2016年到2019年,这些账户中的资金占到“在线卡片”公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


《华尔街日报》网站看到的电子邮件显示,早在2016年,安永就对这种非正统安排的一些方面提出了质疑。


“在线卡片”公司对这种安排的解释是一种风险管理形式。这笔钱可以在处理取消的机票或有争议的费用事宜时,用来向客户提供退款。


根据《华尔街日报》网站看到的电子邮件,安永的一位高级经理2016年10月同意在次年2月访问其中一家第三方合作伙伴。他要与安永的一名审计合伙人一同前往,后者负责对“在线卡片”公司的报表签字。


这位经理在给“在线卡片”公司负责监管另一家第三方合作伙伴的一位高管的邮件中附加了备注。备注说,安永正在准备一份演示报告,其中将就一个受托人账户提出问题,类似于它已就另一家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受托人账户提出的问题。


安永拒绝就这些邮件的细节置评。安永近日表示,它已拒绝在“在线卡片”公司2019年的财务报表上签字,因为此前该公司就两家银行的受托人账户向安永进行了虚假的余额确认——这两个账户原本应该存有“在线卡片”公司的钱。


“在线卡片”公司最近表示,它无法再肯定其受托人关系是否一直是可靠的。它警告说,前几年的账目也可能受到影响。


《华尔街日报》网站看到的信件显示,多年来,打赌“在线卡片”公司股价会下跌的投资者一直在向安永发出内容详细的投诉,其中特别提到他们的担忧以及媒体的报道——这些报道对“在线卡片”公司的会计和商业做法提出了质疑。


安永与“在线卡片”公司的关系始于2008年,当时它受雇于该公司进行专项审计,当时也正值德国股东协会指控“在线卡片”公司财务报表存在缺陷之际。安永为该公司洗脱了嫌疑。从2009年起,安永成为“在线卡片”公司的审计者。


去年,“在线卡片”公司聘请了另一家审计公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来调查英国《金融时报》提出的指控,即在2016年至2018年间,“在线卡片”公司报告的很大一部分收入和大部分利润实际上来自三个第三方合作伙伴。今年4月,毕马威发布了一份74页长的报告,称由于缺乏合作,它无法与第三方核实这些安排。


此后,安永告知“在线卡片”公司董事会,它无法获得足够证据以证实信托账户的现金余额。


安永再三在“在线卡片”公司的财务报表上签字的做法以及其他众多事例均显示,安永近年来似乎漏掉了一些欺诈迹象。


image.png

报纸图:德国“在线卡片”公司位于慕尼黑郊区的总部大楼。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