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德国版“支付宝”-- Wirecard,因财务造假宣告破产

2020-06-29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06-29-0.png

摘自2020年6月26日Accountingtoday 网站


Wirecard AG的长期审计机构安永(Ernst & Young) 指控Wirecard “精心设计、诡计多端的欺诈行为”,导致20多亿美元失踪。


如今,Wirecard已经向法院申请了债权人保护,在这家金融科技公司账簿上签字长达10年的会计师们开始拒绝为自己在这场崩溃中扮演的角色承担责任,并为不可避免的雪崩式诉讼做准备。


Mirabaud分析师尼尔•坎普林(Neil Campling)表示:“安永对此负有责任。”自2019年3月以来,他一直将Wirecard的目标价定为零。“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受到了欺骗,但作为审计人员,他们本应该仔细审查。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竟然签下了2018年的审计报告。”


image.png 


安永(EY)上周终于拉响了警报,拒绝在Wirecard 2019年财务报告上签字。(该公司仍然是记录的审计师)。 这引发了一连串的事件,先是Wirecard承认无法找到数十亿欧元现金,接着是前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布劳恩(Markus Braun) 在周四申请破产前被驱逐和逮捕。


Wirecard对此拒绝置评。


安永在声明中表示,Wirecard在2019年的审计中提供了“与托管账户有关的虚假确认和声明”。安永德国(EY Germany)表示:“有明显迹象表明,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复杂的欺诈,涉及世界各地不同机构的多个方面,目的是蓄意欺骗。”该公司还补充称,“即便是最健全、最广泛的审计程序,也可能无法发现共谋的欺诈行为。”


*“令人感到恐惧”的事件


代表投资者向安永提起诉讼的律师,沃尔夫冈•希普(Wolfgang Schirp)在一份声明中说:“Wirecard AG能够在没有遭到审计师反对的情况下运营多久,令人感到恐惧”。希普的索赔是在欺诈案披露前本月提出的,指控安永未能表明2018年有10亿欧元的资产被不当入账。


代表欧洲私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协会VEB表示,它也在准备对安永提起法律诉讼,预计未来几周将在德国提起诉讼。德国财政部长斯科尔茨(Olaf Scholz)曾表示,“审计师和监管者在这里似乎并不有效”。

 

* 第一次审计业务


安永与Wirecard的约定可以追溯到对其2007年账本的评估。投资者曾就该账本提起诉讼,称其公布的业绩具有误导性。


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审计机构给了该公司一份财务健康状况良好的证明,随后在没有引起重大担忧的情况下批准了该公司10多年的业绩。


在那些年里,Wirecard从一个小众支付服务发展到德国企业的顶峰——成为Dax 30指数的独家会员。它的崩溃将成为德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会计丑闻之一。


另外,审计公司毕马威(KPMG)也调查了有关Wirecard存在会计违规行为的指控,但在4月底表示,无法获得确认过去收入所需的数据,并批评这家支付处理公司存在内部“缺陷”,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不愿为报告提供信息。


一些投资者对安永没有试图澄清Wirecard此前发表的公开声明感到愤怒,他们说,这些声明误导了市场,让人误以为安永会在多大程度上发现更多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几天后发表的一篇报道称,今年4月,前首席执行官布劳恩曾告诉投资者,“安永今天上午通知我们,他们完全没有问题签署2019年审计报告。”


* 沉默的批评


今年5月晚些时候,Wirecard在一份声明中说,安永“已通知Wirecard AG,所有外国审计机构已经完成了审计程序”,但尚未获知任何重大发现,并非所有审计程序都已完成。


VEB首席执行官保罗•科斯特(Paul Koster)表示:“我们认为安永应该向市场解释,他们的审计工作还没有结束。”


他说“令人惊讶的是,安永竟然让这条评论溜掉了”。他补充说,这些评论促使投资者做出了卖出或买入Wirecard股票的决定,否则他们不会持有这些股票。


在安永接管了公司的账目工作后,它将每年的审核工作分配给了不同的审计师。


安永(EY)和毕马威(KPMG)都属于所谓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它们都在英国受到了批评。几起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在企业破产前指出其困境的案例已引发了要求拆分它们的审计和咨询部门的呼声。


Wirecard丑闻促使欧洲议会的自由派和绿党成员呼吁改变欧洲审计规则,包括Luis Garicano和Sven Giegold。


他们特别指出,当被审计公司可以自由雇佣和解雇自己的审计师时,就会出现不正当的激励。议员们说: “因此,会计师事务所有强烈的动机取悦客户,而不是进行详细审查。”

 


原文标题:Wirecard auditors say ‘elaborate’ fraud led to missing billions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articles/wirecard-auditors-say-elaborate-fraud-led-to-missing-bill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