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干货:详解财务报表分析思路及舞弊造假逻辑

2020-06-20

image.png


一、财务报表分析思路


(一)看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首先就是去看什么?按照什么步骤什么方式来看?


1、读完整年报。


2、无论什么公司都是看盈利的质量、资产质量和现金流。阅读年报一定要有一个系统的观点,熟悉的投资者还必须知道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某些特点,然后去辨析。


3、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模式问题。彼得·林奇成功投资福特的经验是,计算市盈率时并不是直接以股价除以每股收益,而是考虑了暗扣(Hidden rebate),亦即在对福特估值时,要把闲置的现金加上。


(二)结构:三张财务报表应该看哪张?


1、众所周知财务报表有: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但是三个报表看哪个都是一门学问,三张报表之间是什么逻辑关系?如何去看呢?


(1)初级分析者;暂时不要去看现金流量表,最重要的是资产负债表。记住一句话:资产是损益的基础。


(2)有一定基础的分析者;分析现金流量表,虽然阅读和分析的难度比较大,但它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都很重要。


2、分析者阅读三张报表,最重要的是看哪一部分,其中尤其是哪些科目?其中最核心的指标又该是哪些?有需要特别留意的指标又有哪些?


(1)资产状况怎么去看问题?不用过分看重什么速动比率什么的,首先就看资产负债率是不是过高,一般来说制造业50%—60%就是个警戒线了,当然现在流动性过剩这不是一个大问题。其次重要的就是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和主营业务之间的关系,总体看是否合拍,如果应收账款大幅异动,甚至是大大超过主营业务增长,那不是好事情。虽然资产负债表重要,但是成长性公司可以稍微放宽一些。


然后去看主营业务,看看有没有持续稳定的增长,如何波动,要注意的是同比、环比都要分析,时间上要逐年、逐季度比较,要细心。举个例子,你仔细看看中石化,就会发现有一年他一二季度持续增长,但是三四季度环比就不断的滑坡,四季度滑坡相当大。如果油价飞涨,你就知道它下一季度有可能亏损。


第一个表讲盈利质量,一般要从三个方面来说:收入成长性、利润成长性和毛利率高低。主营收入成长性是根本保证,能够源源不断地给你企业输送氧气。


在这里有一个隐形指标,对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那就是市场占有率。怎么去计算它的市场占有率呢?很简单,你用它的主营收入去除以整个行业的收入总数据,就能看到其市场份额。利润成长性分析的方法主要是看利润波动幅度,这个指标能检验创造利润收入的潜力,增幅波动性越大,风险越大。毛利率其实关涉到企业发展的命门:可用于研究开发和提升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的空间系于此。举个例子,微软为什么屹立不倒?因为他每年能够取出20%— 25%的销售收入去做广告,15%—20%去搞研究开发,而前提是他的毛利率达到了80%。


资产质量关注两个角度,一是资产结构,二是现金含量。资产结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在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如果这一比例过大,则会意味着这个企业或者行业的退出门槛很高,转型很难,经营风险较大。这是因为资产结构影响到成本结构。成本结构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类,无形资产摊销下来也计入固定成本,所以此类企业的成本相当于是刚性成本。而成本结构就像一个复杂的喇叭通过线路层层传导产生放大效应,如果收入值下降5%,很容易导致20%-30%的实际损益。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比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80%的资产都属于固定资产或者无形资产,非常容易遭受到技术壁垒风险,将来固定资产很容易面临更新换代,淘汰压力非常大,现有的固定资产都会滋生巨量计提。至于现金含量,也就是说你企业挣的钱究竟是真金白银还是不良资产?如果全部是应收账款,潜亏的风险很大,反过来说真金白银质量就比较高。微软能牛的原因之一就是保证现金占微软资产的百分之七八十。


现金流量表的阅读,也很有讲究,一是看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二是自由现金流。我们常常比喻,现金流的三个分支:经营活动现金流是造血功能、投资活动现金流是换血和融资活动现金流是输血。如果一个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总和为正,则意味着可以不依靠股东注资,不靠变卖家产地皮,不用靠银行信贷就能稳定地生存。自由现金流是指企业在维持现有规模基础上,管理层可以自由处置的现金流量,是衡量还本付息以及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能力的指标,常常被忽视。实际上,这个东西相当重要,它既能反应一家企业的素质真正高低,也是把握机遇、应对风险的根本保证。比如现在房地产拐点来临,很多企业的现金流堆在应收账款、投资等项目上,很容易断裂,谁的自由现金流不畅,谁就被淘汰。


二、货币资金科目的关注要点


货币资金需要和短期债务和经营需要匹配。


我结合书中的主要观点,总结以下几种需特别关注的情况:

(1)货币资金余额比短期债务小很多(可能代表公司有短期偿债危机);

(2)货币资金充裕,却借了很多有息甚至高息负债(貌似资金充裕,实际可能存在虚构、冻结、或者资金早就被大股东占用,只是在报表日前几天回到账上,报表日后又消失,等等);

(3)定期存款很多,其他货币资金很多,流动资金却严重匮乏;(原因同上)


三、应收账款科目的关注要点


如果企业应收账款增幅超过同期收入的增长,回款速度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或者应收账款周转率呈下降趋势,往往预示着两种可能:


公司临时放宽了信用政策并加大赊销力度;或者公司提前确认收入甚至虚增收入。


如果公司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例比较大,而且有很大部分(比如超过三成)是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在此种情况下,投资者就要警惕收入的真实性。


某些特殊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账期往往在一年以上,虽然不是必然存在收入造假,但也能反映出公司所处行业的经营不健康。


此外,还有一种需要投资者警惕的情况,且容易被一般的报表阅读者忽略的——应收账款非常低。


对财务数据的分析,要结合公司的商业模式考虑:如果一家公司众所周知的先款后货或者现款现货(如茅台),那么没有应收账款当然是极好的,代表着公司在所处的产业链有极高的溢价能力;


但若公司及产品名不见经传,市场竞争激烈,同类替代品多如牛毛,居然也没有应收账款,那么则很大概率是收入造假。


比如当年的蓝田造假案:蓝田股份是卖水产品的企业,年收入近20亿元,基本现款现货,应收账款却只在百万级别徘徊(占不到收入的0.5%)。


当时就有财务人员质疑:“这么多钱为什么不走银行呢?”


公司回答:“我们那里偏僻,要办银行结算,必须要到70公里外,而水产品需要在基地买活的,所以就现款现货了。”


财务人员继续问:“你一年20亿的交易额,居然没银行去你那开分支机构?这个金额,就算把分行开在你家池塘旁边,银行也得挤破头吧?”


面对这样尖锐的问题,公司无言以对。


很多时候财务人员询问的时候,不能企业给出一个解释就满足了,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基本上造假方会在多次被问原因之后漏出马脚。这也是前面所说的“证伪”的思维模式。


有的公司会以客户的名义打一笔现金进来,冲销数额巨大或者账龄过长的应收账款,然后再通过其他应收款,预付货款等名义从公司转出。


因此,如果应收账款长期挂账的企业,突然有了一笔大钱解决了挂账问题,财务人员仍然要观察企业是否新增了其他异常支出。


除了上述做法以外,有的公司还会用虚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来完成资金的流出。


四、预付账款关注要点


一家公司,如果经常要预付大量款项给供应商,一般说明企业在整个行业生态链上地位不高或者信用不好。


预付款,无论是针对在建工程还是供应商的预付货款,都可能成为企业造假的重要资金出口。


此外,如果一个公司有长期挂账的预付账款,很可能是资金挪用,因为在正常的公司经营当中,没有企业会傻到不着急要货,却提前很多天把钱打给别人。


五、其他应收款关注要点


这个科目是大家公认的“垃圾筐”,所有跟主营业务无关的收款都会往里面装。


企业可能用它来隐藏短期投资,截留投资收益(例如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可能用来转移资金(大股东占用资金);可能用来设立小金库,资金转到账外;可能用来隐藏费用等。


优秀的公司有一个特点,就是“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金额很小,甚至为零。


六、看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动机及迫切性


财务舞弊的直接动机是粉饰业绩,制造股票上涨的动力。按照财务舞弊的受益者,可以将财务舞弊分为四大类:

1.制造为少数大股东套现的机会;

2.迫于企业经营的困难,推高企业融资提供更高的参考价;

3.人为干预当期财务数据,以平滑未来可能存在的业绩波动;

4.人为制造企业优于同行的假象,推高品牌价值。


其中,第一项用以配合大股东恶意套现而进行的财务欺诈是最恶劣的。第三项的动机可能是管理层可能预见到了企业未来经营可能出现较大程度的波动而进行的平衡之术。第二项则是企业可能遭遇财务窘境,迫切需要融资而进行对出资方进行的欺诈,而由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披露的特殊性,全体股东成为间接欺诈的对象。


1.为大股东制造套现机会为动机的财务舞弊,一般发生在大股东离场即将离场的前夕,因此IPO新股成为该类欺诈的重灾区。另外一方面,失败的无法逆转衰落命运的年迈企业,实控人打算放弃前,人为制造企业重新走向繁荣的假象,以实现最后的脱身之计。后者,主要发生在一些没落的夕阳产业或者企业身上。看来,新股和烂股是财务欺诈的重灾区。


2.这类企业经营一般需求很大的资金缺口,但是迫于银行借贷无法进行的尴尬境地,管理层打起了资本市场融资的主意。此类财务舞弊的企业一般有两个特征:

1).资金需求特别大;

2).现金流极其困窘。


如今的房地产业就是这类欺诈的重灾区。这也是房地产业连续在THEMIS分析报告中长期垫底的原因。如果从themis分析角度,新城系丑闻并不意外。


3.注意此类财务舞弊,不一定预示着企业经营的实际困难。很多时候,管理层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业绩波动而故意推迟或者提前确认本应该当期确认的财务数据。这种动机有可能是管理层处于业绩考核已经达到目标,把部分盈余转移到未来确认,也可能完全相反。这类财务风险的特征是应收/预收账款异常。


4.此类财务舞弊实现的方式,一般是通过剥离垃圾资产和吸收优秀资产来实现。有的干脆直接自己建立代理人,把本应该反映在公司财务中的费用和负债转移到代理人身上,从而优化企业质量。这类财务舞弊的特征是客户资源异常集中,或者关联交易频发。并且此类财务舞弊发生的对象可能是产业链/销售渠道上的伙伴企业/客户企业。



转载自:金融干货

备注:本文由CFC金服(ID:cfcworks)编辑发布


【今日科普】

问:什么是CFC?什么是公司金融顾问?

答: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 CFC)国际金融认证,曾译名“企业理财顾问师”国际职业资格认证。CFC认证体系是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和英国雷丁大学ICMA中心,针对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对公从业人员以及为企业提供企业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人员而设计,2009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办公室引进。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所需人才。截至2019年6月,参与人数累计超过1.5万人次,为工、农、中、建、民生等各大金融机构培养持证公司金融顾问(CFC)0.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