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如何杜绝企业“小金库”事件发生?

2020-06-09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06-09-0.png


image.png

“小金库”这词十年前就有,小金库,来源很多,法律知识告诉我们,小金库是财务监管上的漏洞,也可能甚至引发腐败。截留经费、隐瞒收入、乱罚款等。 


指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

“小金库”具有三大基本特点:

1、资金来源是公用的;
2、形成方式是隐秘的;
3、支出使用是违法的,因而往往与贪污腐败相关。

小金库带来的社会危害,不仅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而且滋生腐败现象,甚至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危害党和国家。造成国家财政收入和国有资产流失,已经成为妨碍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image.png

1、没有按照规定做账务处理,例如,开大头小尾发票,差额纳入小金库。一些小经营业主把加工费收入和代销收入等纳入小金库。    

2、隐藏对外劳务收入。比如对外单位提供运输和技术培训等收入,形成小金库。   
3、把企业包装物出租获得租金收入不入账。   
4、出售单位废旧物品收入没有入账。    
5、把组织单位的车出租获得租金收入没有入账。   
6、把单位房屋出租获得租金没有入账。    
7、巧立名目套取资金,如以会议费培训费咨询费等套取资金没有入账。    
8、虚增实物采购,或者购买服务等方式将资金转出。    
9、出借公款获得利息没有计入账务。    
10、处置单位废旧资产,没有入账。    
11、虚报加班工资等,开出假工程结算等计入成本并转移资金存入小金库。    
12、罚款或补考收入没有计入账务。     

还有比如,收非正式小团体费用,比如,班组费,一年收两次,一次100元,存入小金库。小团体私下组织吃饭宴请活动,就用小金库资金。     


image.png

第一,银行账户核对。日记账一笔一笔核对。      

第二,盘点。突击盘点。      
第三,存根与发票,以及与财政部门清点票据,看是否齐全。记账收入核对。      
第四,审查发票,尤其是数额较大的票据。      
第五,顺藤摸瓜,审查小金库可能来源。      

看是否有红利不入账,虚列支出,收取购销业务没有入账,名目不实张冠李戴。罚款等不入账,手续费提成等不入账,变卖固定资产没有入账,处置废旧单位资产不入账,账外账,资金下拨如数收回,劳务收入不入账,对外经营销售不入账等。   
  
俗话说,细水长流,则能穿石,小企业如果常年有小金库漏洞没有审查,企业甚至可能破产无法持续经营。举个真实例子:有朋友开办了一家小餐饮企业,由于食材采购控制漏洞,让采购人员多采购少入账,私自占食材,雇佣几个员工每天从采购食材中白吃白拿,不几个月就让餐饮企业关门倒闭了。

image.png


(1)从检查收入入手。

(2)从检查支出入手。

(3)从检查对外投资入手。

(4)从检查票据入手特别是收据、支票、发票等。

(5)从检查银行账户入手。

(6)从检查下属及往来单位入手。


image.png


1、 收入核实法,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有哪些收入?全部的实际收入是否全入账?主营业务收入和其它业务收入的范围,列出收入分析表,是否有截留收入的现象。
(2)逐项分析收入的流程,例如:出租房产的收入流程,分析资金动向,租赁合同中是按年交费还是按月交费,是交现金还是银行汇款,账号是什么?
(3)收入的单据,是发票还是收据,单据上的相关信息记录规范、齐全吗?是否入账。
(4)收入的记录科目,按照会计制度规定是主营业务收入、其它业务收入,列入哪个会计科目中了,查到末级科目,查是否有截留收入。
(5)有哪些收入入账,收入的账册有哪些?有多少个序列?今年收入明细账与去年收入明细账册数差别大吗?
(6)收入是否全部及时入账,查开出的原始单据和发票时间与记账凭证、总账、明细账、报表核对,做穿行测试,查是否截留收入。
(7)总账和明细账是否相符,查相关收入的合计与总账、明细账是否平行登记。
(8)总账和报表是否相符。
(9)账和凭证是否相符。
(10)重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协会学会会费收入、投资分红、房屋出租收入、出售低值易耗品等收入。应有针对性,分清性质,重点关注。
(11)有无非法收入。
(12)有无不合法票据。
(13)通过以上的分析过程,就可以对有无截留收入的情况给出定性了。

2、突击盘点法,对于实物资产、库存现金都要用这个方法。需要掌握以下要点:
(1)在时间安排上,不能事先通知,要突击查。
(2)需要查哪些保险柜?对于办公室上锁的柜子,全部都要查。注意现金盘点时,出纳一定要在场,相关主管会计人员一定也要在场。避免盘点结果主管会计人员不认账。
(3)如有多个保险柜的,应由多组人员分别同时查。要由出纳、主管会计人员和清查人员都在场,由清查小组人员动手清点。
(4)清查保险柜中存放的所有物品和现金,应一一核实:对于房产证、土地证、笔记本、信封、钥匙、存折、各种印章、其他文件资料等要一一核对,如果发现个人的存折和存款要说明原因,可能是有文章的。
(5)对于盘点出的账实不符的情况,要一查到底。

3、 支出追查法
分析各月各项支出,看支出的总体合理性,查找异常支出项目,检查这些支出的真实性。例如,采购原材料所发生的运输费用与原材料费用的结构百分比应在合理的范围内波动,所以,根据近年来运费占原材料的比例便可分析出采购运费的真假。具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白条抵库;(2)大额和金额较整的支出;(3)可到相关单位核实数量、单价、金额等;(4)记账混乱、账实不符,纪录不完整、凭证内容不合法、手续不全,涂改、伪造;(5)是否有假账,是否有额外凭证、额外的物资;(6)奇异数字现象:有司机工资,但没车辆购置费、没维修费油料费。没有工程项目却有工程物资或费用。

4、 账户检查法
即从被审计单位的银行存款账户入手,查找账外账。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所有银行账户,把握其开户的总体情况,以确认资金的完整性。通过核对银行对账单与被审计单位的银行账以及账户之间的收付款项,(内审网注:更多审计干货,请关注公众号内审网)来查找线索。尤其要注意银行对账单已收已付且收、付金额相等,而单位未入账款项等问题。

5、 票据抽查法
发票和各种收据是单位经济活动的具体反映。
(1)在清理检查过程中首先要审查收费票据的购买、领用、缴销纪录,存根。(2)抽查存根、核实金额是否真实、完整。(3)是否及时入账。(4)是否全额入账。(5)支出发票,特别是专款支出票据的内容和收款对象是否真实。有无虚构支出、套取现金、转移资金的行为。可询问对方或现场核实。

6、 投资追踪法
对被审计单位的对外投资、资产的出租、出借等情况进行核查,检查其资产是否无偿提供他人使用,收入是否入大账。

7、 挂账调查法
对被审计单位的往来账、结余资金进行追踪检查。特别是对往来款项数额较大的有关单位和有上缴款项的下属单位、派出机构,要有重点地进行外调,从中发现被审计单位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的问题。需要外调的要直接向对方函证查询、核对有无往来、余额是否一致,(内审网注:更多审计干货,请关注公众号内审网)特别注意:收函证的地址要写审计小组的地址。函证信件要自己直接收,不能由被审计单位收后再转交。

8、 外围突破法
主要采取函证法,直接向对方查询、核对有无往来,发生额和余额是否一致。对有疑点的收支项目的凭证、总账、明细账、日记账、报表等要重点查看。

案例:在2016年检查一家子公司,该公司外围单位很多,大多数都在外地。在外围单位较多的情况下,并且距离较远时,如果每个单位都去,效率比较低,没有足够时间。这个时候采用函证法比较方便、经济、节约时间。

总之,通过采取上述灵活多样的审计方法,开展“小金库”专项内部审计,查找“小金库”案件线索,充分揭示被审单位的“小金库”问题,为保护资金安全,遏制腐败现象,促进党风政风好转,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可以充分发挥内部审计部门做为“企业防火墙”的功能。


源:审计网、审计之家等 审计经理人整理发布

版权说明:如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