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北京场 | 11月活动回顾】新形势下央企国企合规标准化建设和最佳实践研讨会

2022-11-23

1.jpg

活动合影


由国际注册舞弊审查师协会中国分会ACFE China与中伦律师事务所和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新形势下央企国企合规标准化建设和最佳实践研讨会于2022年11月16日在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成功举办。

随着2021年 ISO 37301 合规管理体系认证标准的出台和2022年10月《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今年也被称为“合规加强年”。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合规”这个主题,尤其是从国央企的视角出发,对最新政策要点进行解读、对比中外合规管理实践、解析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认证要点,以及归纳企业出海和并购过程中要关注的合规问题等,旨在帮助启发国央企内部合规建设和落地难点,加强企业内部合规工作的开展及联动,实现合规赋能。



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

田昕清博士现场致辞

2.jpg

3.jpg



图为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

候彰慧女士现场致辞

4.jpg

5.jpg



图为赵云飞女士现场分享

国际注册反舞弊审查师协会北京分会理事兼培训总监

6.jpg

7.jpg



赵云飞女士此次分享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做好合规赋能⼯作的新思考,主要围绕中西方合规文化的比较、中国式合规的现实意义、做好中国式合规赋能工作的几点思考,结合自身多年在大型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工作的实战经验,特别提出来国央企的合规要充分考虑我国自身源远流长的文化和企业自身的特点,提升价值变被动救火为主动赋能,并充分利用科技进步设计使用数智化工具高效赋能。



图为张毓敏女士现场分享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法证及诚信合规服务合伙人

8.jpg

9.jpg



张毓敏女士分享的主题为企业并购过程中的合规风险应对-合规尽调与舞弊,围绕企业在投资并购过程中展开尽职调查的重要性、职务舞弊尤其是财务报表舞弊的调查与应对、合规体系的建立与合规管理等话题。她表示在对众多企业客户进行并购尽职调查以及内部舞弊调查过程中发现,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不仅可以帮助企业预判环境风险,预防对外违规和内部舞弊行为,甚至逐渐成为外部衡量企业管理能力、挑选合作伙伴的重要指标。这说明企业的竞争态势已经发生了转变,企业间不仅会从产品质量、价格、商业模式等方面竞争,还会越来越多通过合规提升企业形象,提振合作伙伴和公众信心。



图为李铁男博士现场分享

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注册专家

10.jpg

11.jpg



李铁男博士从事标准化、认证评价及企业管理咨询工作30余年,深度参与过多项相关国际标准制定过程。同时,他作为ISO/TC309注册专家,直接参与了合规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及相关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此次李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认证要点解析,包括管理体系标准与认证综述、识别合规义务、评估合规风险、合规文化、合规团队、合规方针和合规目标、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合规管理体系认证、合规管理体系符合性诊断等重要内容。李博士重点对合规管理体系认证的基本条件及要求,合规体系建设的重难点,以及应对合规管理体系评定要坚持的几个基本原则进行了阐述,对在场者实际开展合规体系搭建和完善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图为贾申先生现场分享

中伦律师事务所顾问

12.jpg

13.jpg


贾申顾问分享的主题是中外企业合规管理比较和央企国企建设实践,话题涵盖了以美国为例的外企合规管理、央企国企合规管理要求及实践、合规标准化的几点思考等。他的分享充分结合了多年在企业从事合规工作的工作实践和近年来在中伦律所参与到众多各行业企业客户的合规体系搭建和完善,以及解析《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的变化对央企合规管理工作的启示,倡导企业合规要实现合规法律服务标准化、合规过程标准化和合规成果标准化。



几位嘉宾也同时提到了合规的主要对象和实际推动者归根到底还是人,这也决定了企业合规文化建设至关重要,在企业内部营造合规氛围,提升认同感和主动合规意识,会对后续企业的合规工作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会者普遍反馈合规已经上升为一场企业全程、全员、全域参与的重要任务,特别在目前海内外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不确定性增强的大环境下,尤显重要。需要持续学习和不断完善,类似这样的分享对企业开展合规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ACFE China也将持续针对近期的合规热点话题,邀请来自各方面经验丰富的嘉宾进行分享,为企业合规/反舞弊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更多精彩照片》

14.jpg

15.jpg

16.jpg

17.jpg